gotopgi

所得稅首報族 善用試算服務

2023-12-20
   春節假期過後,「首報族」不妨試用稅額試算服務,讓原先冗長的報稅流程也能有新氣象。國稅局提醒,首次辦理所得稅結算申報的民眾,只要符合稅額試算的條件,即可於今(15)日起至3月15日期間提出申請。
   高雄國稅局解釋,首次申報者申請稅額試算服務,是指政府根據相關資料、代民眾計算出所得稅的應納稅額,並於今年4月下旬寄發試算書表給民眾確認,核對內容無誤後,只要繳納應繳的稅款,或是回覆確認即算完成申報,十分便利。若內容有誤,民眾可再於5月時使用網路申報。
   申請稅額試算的方法有兩種,首報族可以透過線上或臨櫃的方式向國稅局提出申請。首次申報者可填妥申請書、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向各地區國稅局申請,亦可委託他人代為申請。線上申請者,則須以內政部核發的自然人憑證或財政部審核過的電子憑證作為通行碼,在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上填妥資料。
值得注意的是,首報族必須符合一些稅務上的所得條件,才能申請稅額試算服務。
   首報族的所得內容必須單純,當年度沒有結、離婚或夫妻分居等情形,並且採取標準扣除額,無財產交易損失特別扣除額,無重購自用住宅扣抵稅額,無大陸地區來源所得可扣抵稅額,也免依規定辦理證券交易所得申報,才能申請稅額試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