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gi

腦波控制、機器人、VR 攝影,IDEAS Tech Hackathon Demo 秀用開放 API 拼出智慧生活新樣貌

2017-07-27
 

 

 
 
 
資策會主辦的 IDEAS Week 創新服務週已邁入第十年,作為系列活動之一,IDEAS Tech Hackathon Demo 秀今年於 7/22 在癮科技協辦下舉行,由各家廠商展示智慧產品,並結合資策會的 MORE API 提出可能的發展方向,主題則聚焦於充滿未來感的「智慧生活」。資策會技術長陳明義也來到現場,接觸各團隊的應用產品,探討各家廠商如何與資策會的 More API 介接,產生新應用。
本次 Demo 秀從物聯網家電、鐵捲門、自動電燈、窗簾、空調、空氣清淨機到華碩的 Zenbo 機器人、腦波頭盔、3D 及 360 度軟體穩定攝影機等等,一個個彷彿從科幻電影走出來的產品呼應著智慧生活的主題。
而將這些產品連接起來,靠的就是 MORE API 平台彙整了各軟硬體、數據分析平台、app 的開放 API,過去的 Tech Hackathon 也曾藉此平台,連接資策會提供的社群網站數據來發想創新應用。而與智慧生活息息相關的物聯網,不論機器與機器、機器與雲端,或是機器與人之間都需要緊密地互動,能快速接入 API 則能讓這個過程事半功倍。這次 MORE APPI 透過台灣智慧家庭,來協助統整廣大物聯網領域的 API,連結各團隊的產品,構想能讓生活更便捷的應用情境。
LoRA:讓智慧產品維持長時間在線的通訊技術
參加 Demo Show 的廠商中,東元電機介紹了旗下智慧產品採用的 LoRA 通訊技術的。LoRA 是物聯網設備間的一種熱門無線通訊技術,具有低功耗、範圍廣的特性,可以導入醫院而不易干擾儀器。開發智慧手環的展睿科技則補充,穿戴裝置可以藉由 LoRA 操控其他智慧裝置之外,也可以用於靜態定位預防走失,雖然定位不如 GPS 即時與準確,但是省電的特性更適合長期追蹤而不怕臨時沒電。
另一家電大廠聲寶也到場參與,為讓智慧生活不中斷,提出利用語音控制的功能來補足失去網路環境的狀況,就算沒有網路或者斷訊,還是能用語音來控制各項智慧裝置。
人人有念力,消費級腦波頭盔
 
▲群蘊科技總經理呂紹瑋戴著可感應腦波的自家產品
群蘊科技帶來了相當吸睛的消費級腦波儀,他們除了將專業腦波裝置變得更易用並導入醫療領域,測謊設備也已獲紐約警局採用,另外還推出了如群蘊科技總經理呂紹瑋展示的消費級產品,並且在現場示範了使用「腦力」來控制遊戲中的戰車。
 
▲用腦波控制遊戲中的戰車發射,白色部分為發射火光
目前腦波控制還不準確,從現場示範看來使用者必須非常專心才能操控戰車方向並發射砲彈,由於相當費力,因此呂紹瑋表示,現在已經利用類似的遊戲來幫助使用者訓練腦力。
VR 必備影像技術:軟體防震、360 度、3D 攝影
 
▲視旅科技的行銷長陳威志手持 OMI360 攝影機
視旅科技帶來去年開始募資的產品 OMI360 環景攝影機(原名 MySight360),針對登山戶外攝影應用情境,在美國募資平台 Kicksarter 上已獲 169829 美元(約台幣 500 萬)贊助,在台灣的壞朋友平台募資金額則是 4011265 台幣。
如同許多涉及硬體的募資專案,OMI360 在出貨期間一樣遭遇延遲,原定今年 5 月出貨,卻在量產時遭遇問題,一直到了現在才順利完成產量,預計這兩週就能將上千台產品交到贊助者手中。
視旅科技將攝影機連接回手機,並透過手機的運算力取代攝影機硬體的防手震機制來修正戶外活動錄影時的晃動。視旅科技行銷長陳威志表示,硬體更新速度不若軟體,他們的軟體穩定技術將來可以像「攝影界的 Android」,配合多樣化的攝影機硬體,而視旅則定期推出搭載自家軟體的旗艦機作為市場示範。
另一家同樣瞄準攝影的,是愛拍設計的 Weeview SID 3D 攝影機,尺寸如同 GoPro 一般小巧,前方的雙鏡頭則模擬人的雙眼,能保留 3D 的畫面,搭配 VR 眼鏡就能體會到景深,帶來更加身歷其境的感受。
走到哪充到哪的無線充電網
從上述的例子可以看到,許多智慧產品仍是以手機為控制中心,一旦手機沒電也智慧不起來。手機大廠 HTC 這次與百搭網路和智慧時尚等多家公司帶來了遍佈城市的無線充電板,年底前將佈建於 200 家全家門市,以及公家機關內,只要手機支援也可以提供快充,要在智慧時代隨時為使用者補足彈藥庫。
物聯網的困境與核心價值之一,就是讓各家規格不同的產品能互相溝通,為我們的日常帶來自動化的生活元素。而以上這些產品想要達成「物與物」之間的互動,開放 API 讓各家能快速接入必不可少,台灣智慧家庭的執行長陳慶耀表示,只要知道各硬體、軟體產品通訊協定或傳輸方式,他們就能協助整合這些產品,而且也將整合後的成果開放 API,同時提供於 MORE API 平台讓開發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