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gi

馬斯克與祖克柏對人工智慧看法迥異,但都沒錯

2017-08-01
twittertwitter

圖、馬斯克與祖克柏對人工智慧看法迥異
 
矽谷科技產業的執行長,特斯拉的馬斯克(Elon Musk)與臉書的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由於對於人工智慧的看法迥異,竟然隔空開火。但是深究「人工智慧」定義之後,其實他們兩個講得都沒有錯。

一般大眾或者媒體文字工作者其實對於人工智慧的了解都很淺。其實,人工智慧分成狹義人工智慧、廣義人工智慧以及超級人工智慧。

近年來人工智慧的發展都停留在狹義人工智慧。因為其大部分都是能夠處理單一功能,就如同亞馬遜的Alexa、谷歌助理、或者蘋果的Siri大概都屬於這個範疇。這就是祖克柏認為人工智慧可以幫助人類大幅度改善生活的思考核心。

至於廣義人工智慧,則將於未來幾年會逐步出現。因為這時候的人工智慧,擁有理解、解決問題甚至抽象問題的能力,那麼人類社會會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因為許多工作逐步會被人工智慧取代。這時候,人類依舊是控制人工智慧的主人,只不過人類必須重新學習工作內容,因為一些技能會被人工智慧的機器人或全面自動駕駛車所取代。

最後的超級人工智慧,則是人工智慧全面超越人類智慧,這就是馬斯克最為擔心的階段。因為一旦失控,則人類將面臨科幻電影中的情節一樣,被人工智慧奴役的附屬品。

近年來,由於科技大廠投入大筆資金研發人工智慧,期望在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時代的來臨,能夠主導科技的發展。可是現在隨著許多國家將人工智慧當成未來策略的核心,這樣的競爭情況就很可能產生失控的情況。

例如:中國大陸決定以2030年為目標,將中國大陸建設成全球人工智慧的創新中心。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中國大陸政府決定在未來幾年將投注1,500億美元資金。這種以國家級的對抗,如果愈來愈多大國都加入的話,則何時會產生失控,就很難說了。這很可能產生比核彈更為危險的人類生存之戰。

從企業的角度來看,谷歌想利用人工智慧增強其服務;特斯拉想利用人工智慧讓其電動車走入無人駕駛時代;臉書想利用人工智慧改善其公司競爭力;蘋果想利用人工智慧強化iPhone的可塑性。這些其實都極為正面的人工智慧應用。

但是人類不應該忘記,馬斯克、蓋茲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的警告,超級人工智慧真的有機會終結人類的文明,所以從現在起建立一個全球遵守規範,的確是必須的。(700字)
 

參考資料:
Elon Musk and Mark Zuckerberg clash over the futur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 Times, 2017/7/25
China wants to build a $150 billion AI industry. CNN Money, 2017/7/21
What Elon Musk and Mark Zuckerberg both get wrong about AI. Mashable, 2017/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