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gi

臉書擴增實境眼鏡專利透露更多夢想與野心

2017-08-22

圖、臉書的near-eye-display 
在2017年臉書舉辦的F8開發者大會的主題演講中,佐克伯格(Zuckerberg)展現出對擴增實境的企圖心。
許多專家認為智慧眼鏡是行動通訊的未來,臉書似乎也認同。臉書預判5年之後,智慧型手機將不再成為必需品,戴上時尚的智慧眼鏡,將可讓人們以虛擬實境、擴增實境或混合實境的方式進行溝通。
隨著臉書旗下的Oculus於2017年8月17日遞交一份擴增實境眼鏡專利(US020170235143 A1:waveguide display with two-dimensional scanner具有二度空間掃描器的波導顯示器),能夠將投射出的影像與真實世界物件重疊在一起。這款擴增實境眼鏡之顯示器將放在眼鏡的框架之內,非常接近人們的眼睛,可以向使用者呈現多媒體影像與視訊,進而重新定義行動通訊模式。
其實,這樣的顯示方式,與微軟的HoloLens擴增實境頭戴式裝置,以及谷歌旗下的Magic Leap正在開發的眼鏡極為類似。因為該專利申請人之一Pasi Saarikko,在加入Oculus之前就在微軟的HoloLens專案中工作。
專家認為在這種設計的原則下,未來人們溝通的方式將可能有四種改變。
  • 首先,顯示器不再需要拿在手上或膝上。因為設計一款像一般眼鏡的擴增實境產品,將可能讓人們透過眼睛即可隨時知道所需資訊;
  •  其次,語音指令將變得愈加重要。一旦採用智慧眼鏡溝通,人們將更依賴語音助理系統;
  • 第三,投影技術以不傷害眼睛為前提。由於所有影像或視訊都是以接近人們眼睛前方的顯示器投影出來,所以這項技術能否達成至關重要;
  •  最後,採用光追蹤且噪音消失。擴增實境眼鏡最大的應用之一就是玩遊戲。人們載上擴增實境眼鏡之後,光追蹤系統會主動追蹤人們視野中光束移動的方向,此時,噪音也必須被隔離開來。目前預估,蘋果的智慧眼鏡也將擁有這特性。
如果要人們戴上智慧眼鏡,其外型設計相當重要。臉書目前構思往一般眼鏡設計方向前進,而不是現今許多廠商所採用虛擬實境頭盔外型。這意味著臉書必須找到或開發出小巧的零組件來達成這樣的願望。這對於一家社群媒體公司來說,的確深具挑戰性,因為要設計穿戴式裝置所需的小尺寸零組件,就必須尋求外部夥伴供應商配合。不然,臉書很難在2022年推出此產品!(704字)


參考資料:
Facebook patent reveals the AR glasses Mark Zuckerberg hopes will take on Apple and Snapchat. Daily Mail, 2017/08/21
Facebook Patents AR Glasses: 4 Ways The Device May Change Communication. IB Times, 2017/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