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gi

他山之石/組AI國家隊 中日韓拚了

2017-08-29
全球積極發展AI(人工智慧)產業,最積極國家莫過於美國。美國在2016年第4季接連發表了兩份白宮AI白皮書,詳細擘劃AI產業發展策略,東方國家也不落美國之後,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政府則是分別宣布投入1,500億美元、100億日圓、1.6兆韓元、1.5億新加坡幣,積極帶動企業自組國家隊,希望在AI產業站穩一席之地。
美國白宮2016年10月率先發表了一份「為人工智慧的未來做準備」(Preparing for the futur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白皮書後,接下來又在12月20日發表了一份「AI、自動化與經濟」(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utomation, and the Economy)白皮書,針對AI對經濟領域的影響作出預測與建議,並在第二份白皮書最後呼籲「如何應用AI驅動自動化生產潮流將是下一任政府所面臨的重大挑戰,AI已經開始改變美國就業市場,改變人們從事的職業與所需技能」。
綜合來看,美國2016年發表的這兩份白皮書,鼓勵私營和公共機構利用AI造福社會,把握各產業AI發展進程、擴大經濟效益。白皮書中指明,聯邦政府應優先發展基礎和長期AI研究,因為這些都是私人部門不願投資的領域,聯邦政府對這些領域的研發至關重要,並應與國際上利益相關者研發合作,而各機構平台也應考慮AI未來引起的網路安全,全方位做了AI未來發展政策詳述。
有了政府力挺,美國AI企業彷彿得到強而有力的資源與肯定,根據烏鎮智庫統計,2016年美國新增AI企業數占全球比重達26.19%,為全球最高,2016年美國AI融資規模占全球比重更高達64.49%,同樣也是全球最高。
除了美國之外,中國可說是積極推動AI產業的第二大國,除了民間企業積極投入資金研發AI應用之外,中國科學技術部長李萌今年7月也宣示,五年後中國在AI技術上將有大突破,2030年中國將成為全球AI創新中心,中國政府未來幾年也將投入1,500億美元資金進行相關研發。
日本則認為開發AI技術可望維繫日本生產力,擁有政府背景的日本理化學研究所旗下先進綜合情報機構於2016年9月開幕,包括日本豐田汽車、NEC等大廠均將加入這項產官研究計畫。
日本政府的目標是希望開發出不需大量數據的基本AI技術,能在人類因資料不足而無法察覺問題的前提下,找出最優化解決方案,參與的企業可以使用這套程式,開發適用的AI系統。
韓國2016年8月選定AI發展等方案作為韓國未來九大國家戰略項目,這九大國家戰略項目分為兩大類,一類為「確保發展動力」項目,另一類則為「提高國民幸福和生活水平」項目。
新加坡也積極推動AI發展,預計未來五年將推動「AI.SG」以及「新加坡資料科學聯盟」兩大發展計畫,前一項計畫由國家研究基金會等六個公家單位合作推動,後一項計畫則由學術機構與民間企業共同組成。
全球各國政府AI發展策略擘劃簡表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球各國政府AI發展策略擘劃簡表 圖/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