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gi

【巨群公告】中國加入海牙協定

2022-05-13
 
中國於今年(2022年)正式簽署海牙協定,該協定將於2022年5月5日起生效,申請人可透過中國利用海牙體系提出外觀設計申請,相關說明簡介如下:
一、申請人條件:
  1. 締約國國民;
  2. 在締約國之境內有住居所;以及
  3. 在締約國具有有效的工商業營業場所。
  4. 台灣的自然人及企業皆可透過中國提出海牙申請,締約國列表可參: https://wipolex.wipo.int/zh/treaties/ShowResults?search_what=C&treaty_id=9
 
二、申請需知:
1.    遞交申請同時需指定國家,提出申請後不可增加指定國家。
2.   無需基礎案,可直接提出申請
3.    以英語、法語或西班牙語擇一語言遞交申請。
4.    一件國際申請可以包括多個不同的外觀設計,最多不過 100 個,而同一件申請中的所有外觀設計,應當屬於洛迦諾國際分類中的同一個類別。意即,一件外觀設計案中的設計樣式皆需為 「單一類別」。
 
三、審查:
  1. WIPO僅進行形式審查,如果申請符合形式要求,WIPO會寄出國際註冊證。
  2. 國際註冊在《國際外觀設計公報》上公佈後,被指定締約國的智慧財產權局會進行實質審查。
 
四、保護有效期:
1. 保護期間自註冊日起初始保護期為5年,後續年費繳納/續展為每五年一次,但是最長不超過指定國家的法定保護期限。
2. 中國大陸外觀設計專利的保護期限原為自申請日起算10年屆滿,為因應海牙協定需要,國際申請案若有指定中國大陸者,將享有自國際註冊日起算 15 年屆滿的專利權期間,而外觀設計專利權則是從中國大陸公告之日起生效。
 
資料來源:
WIPO:https://www.wipo.int/hague/zh/
TIPO: https://www.tipo.gov.tw/tw/cp-85-903826-d0ed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