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gi

【巨群-各國智財權新知】韓國商標法擬引入商標共存同意制度

2023-05-02
2023 年 3 月 20 日,韓國商標法修正草案已提交至國會,草案內容旨在引入商標共存同意制度以克服在先商標障礙。此為業界期盼已久的發展,簡化了商標註冊的要求並反映了實際貿易慣例。
 
依現行韓國商標法,商標近似於他人同一或類似商品或服務之註冊商標或申請在先商標,不得註冊。即使申請人向韓國智慧財產局(KIPO)提交了由在先商標所有人簽署的同意書,明確表示同意在後申請的商標註冊,KIPO也不會接受該同意書。因此,讓與/再讓與策略遂因應而生(assignment/re-assignment strategy ("Assign-Back Strategy"))。根據此策略,被初步駁回的申請商標(或者其引證商標)將暫時讓與給另一方,從而使被初步駁回的申請商標及其引證商標歸屬同一方所有,當在後申請商標克服駁回理由並取得註冊後,前述暫時讓與的商標將再次讓與回原所有人(此時,仍產生了事實上的商標共存狀態)。此策略操作之複雜性導致商標取得之效率低落,因此,業界一直呼籲改變以允許商標共存制度。
 
本次修正引入了商標共存同意制度,並包含了相應之保護措施:
  • 基於共存同意取得註冊的商標,如被用於不公平競爭目的導致消費者混淆及/或欺騙,則取消該商標之註冊。
  • 商標共存同意制度不適用於商標相同於他人同一商品或服務之註冊商標或申請在先商標之情形。
 
根據KIPO的統計,在2022年KIPO發出的審查意見,約有40%涉及在先商標造成之障礙。因此,在韓國採用商標共存同意制度有望為商標從業者和所有權人帶來實質性的緩解。儘管該修正案目前尚未通過,但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前頒佈。
 
參考資料:Korea Is Poised to Allow Letters of Consent for Trademark Co-Exist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