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gi

【巨群-各國智財權新知】中國發明專利權期限補償說明

2023-05-15
中國於 2020 年 10 月通過《專利法》修改,新增發明專利權期限補償請求。
《專利法》第42條第2款規定:「自發明專利申請日起滿四年,且自實質審查請求之日起滿三年後授予發明專利權的,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應專利權人的請求,就發明專利在授權過程中的不合理延遲給予專利權期限補償,但由申請人引起的不合理延遲除外。」
由於專利法相關施行細則尚未公布,中國專利局在 2023 年 1 月 4 日公布《關於施行修改後專利法的相關審查業務處理暫行辦法》。
《關於施行修改後專利法的相關審查業務處理暫行辦法》第5條規定:「對自 2021 年 6 月 1 日起公告授權的發明專利,專利權人可以依照專利法第四十二條第二款,自專利權授權公告之日起三個月內,通過紙件形式提出專利權期限補償請求,後續再按照國家知識産權局發出的繳費通知繳納相關費用。國家知識産權局將在新修改的專利法實施細則施行後對上述請求進行審查。」
依據上述相關規定,如要提出發明專利權期限補償請求,必須完全符合以下基本要件:
1.專利權授權公告之日起三個月內。
2.自發明專利申請日起滿四年。
3.自實質審查請求之日起滿三年。
4.無申請人引起的不合理延遲。
 
注意:由於專利法施行細則尚未公布,對於發明專利權期限補償之官方規費及補償天數實際計算方式目前均無法得知。
參考資料:
关于施行修改后专利法相关问题解答第五點
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施行修改后专利法的相关审查业务处理暂行办法的公告(第5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