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gi

【智財評析】如何建構可邁向國際化的高效智慧財產管理制度

2021-06-28 古心怡資深顧問、孫世昌資深顧問
       有效率的智慧財產(IP)管理,是支援創新流程的重要關鍵,對組織機構的成長與保護來說亦至關重要,同時也是其競爭力的引擎。筆者以近幾年經濟部工業局推動組織建置符合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Taiw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 Systems, TIPS管理規範)的智慧財產管理制度為例,正是期待企業能透過在進行營運流程管理時考量智慧財產的重要性,來達到協助企業主動保護的創新研發及智慧(知識)財產權的目的。而就前述提到的TIPS管理規範,在設計之初,乃是以ISO9001為基礎所創建的管理規範,當時台灣的時空背景為被美國301條款要求台灣政府應重視智慧財產權,但當時多數台灣企業多以中小企業、代工製造產業為主,想到的是如何賺錢、如何符合客戶的需求出貨,對智慧財產權的認識卻有著根本上的缺憾,而這些傳統中小企業也多半認為,創新研發都是客戶的要求是屬於客戶的(即便是由他們代工端所研發精進,但依然會直覺地認為那些精進的成果與心血都是屬於客戶的…),在這樣的思維下,那些所謂的智慧財產往往都被認為是與他們(代工端廠商)沒有任何的關係(更遑論花心思去思考該如何妥善的加以保護)。因此,在國內當時的氛圍下,若想要讓這些中小企業開始重視其本身的智慧財產,那麼最可能的協助的方法,就勢必得從頭開始,讓這些中小企業的高階管理(或決策)者,先了解什麼是智慧財產?以及甚麼是我們公司究竟有哪些涉及到商業利益或市場利潤而應該且必須加以保護的智慧財產的鑑別與盤點著手,並從該企業本身在營運實務上最經常處理的業務項目開始。

       承上述,有鑑於代工製造業者多半會被他們的客戶要求必須導入ISO9001標準,因此,在以ISO9001為基礎的前提下,最適當、無痛的方法,便是在這套ISO9001架構下的重點(且合適)的項目上,置入與智慧財產相關的要求,如此,理論上應該可以讓中小企業的建置智慧財產管理制度的意願大幅提升,並自然而然地加深對智慧財產管理重要性的認知與敏感度。說到這裡,回顧自2007年起經濟部開始鼓勵企業建置符合TIPS管理規範之智慧財產管理制度(期間歷經ISO9001:2015改版)迄今,也已經過了15個年頭,而筆者在這過程中,為了協助政府推動TIPS管理規範及建置相關管理制度指引及驗證項目,曾參與過至少100家台灣企業的智財管理制度的診斷、導入及驗證,且在持續關注各國智慧財產管理規定,例如中國大陸企業知識產權管理規範、上市櫃公司管理規則、ISO56000系列條文時更發現,不論是中國大陸企業知識產權管理規範、或ISO56000系列中有關智慧財產管理之要求,多少皆與自己所協助推動的TIPS之管理項目主軸相合;而時至今日,由於ISO56000系列中有關智慧財產管理的部分(即ISO56005文件),已於2020年12月正式發布,幾乎等於為上述TIPS制度的完善化,鋪平了最後一哩路,因此,以下就讓非常熟悉TIPS制度的筆者,來為對於智財管理制度的建置(或再優化)感興趣的讀者(或企業高管理人員),簡單的分享一下這份新發布的ISO56005文件的重點內容。

       這份由ISO/TC 279「創新管理」技術委員會編寫的ISO 56005文件,主要目的是為在支持創新管理中的IP所扮演的角色提供相關指引,與解決後述於策略及企業營運層級上與IP管理有關的問題,包括:如何制定IP策略以支持企業的創新?如何在創新過程中建立系統性的IP管理?如何應用一致的IP工具與方法來支援有效的IP管理等,在內容上,從如何建立系統化的IP管理架構?如何制定建置與落實IP策略?到細部說明於企業整體創新過程中的IP管理,大致分6個章節,部分重點略為:
  1. 關於「建立系統化的IP管理架構部分,建議組織機構應
    1. 決定與其外部與內部問題,並考量與其本身相關的各項組織目標、以及影響其達成所預期的IP策略目標的各項能力。
    2. 進行IP管理時,應就所需要進行的相關活動、流程及支援,其如何相互作用,及如何利用這份文件中的相關要求,來達成持續改進等事項進行考量。
    3. 最高管理階層應確保相關角色的責任及權力在組織機構內部獲得適當的分配與充分的溝通 並展現出對IP管理的領導力與承諾。
    4. 促進一種支持有效率IP管理的組織文化。
    5. 確保有能力的人員的可得性,以支持有效的IP管理。
    6. 認知到開發與維護IP portfolio的各種成本,並應將IP管理視為是一種可產生財務回報與商業機會的長期投資。
    7. 對與IP管理有關的法律面考量具有一個整體性的瞭解等。
  2. IP策略」部分,則建議組織機構應:
    1. 制定IP策略,並將之做為其創新策略的一項關鍵要素
    2. 點出每個組織機構的IP策略,將因該組織機構所採取的創新策略,以及其針對新產品、服務、流程、模式、方法等目標所採的商業策略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換言之一組織機構所建立IP策略,必須要能將IP的管理緊密的與所採取的「商業」與「創新」等策略相互結合)。
    3. 所制定的IP策略,要能支援該組織機構可更廣泛的達成其創新與商業策略。
    4. 應藉由定期性的評估與檢視其IP策略,來因應不斷變化的外部環境(或因組織機構策略的演變所產生的內部變化)。
    5. 開發必要的工具並分配必要的資源,以確保IP策略與IP管理流程能夠適當的被實施。
  3. 至於企業整體創新過程中的IP管理部分,則說明:
    1. 於企業的創新過程中,IP管理活動的嵌入,對於:(a)使創新流程更有效率;(b)促進有價值的無形資產的積累或取得;及(c)為創新者提供明確的指引等事項而言,均屬必要。
    2. 為確保與既定的IP管理方法保持一致,IP管理活動應以既定的IP策略為指引,並同時不斷採用各項IP管理工具及方法(例如:IP Landscaping或Navigation)。
    3. 針對在創新過程中所涉及的各種交互作用中(例如:鑑別潛在機會、產生創新概念、發展解決方案…等),以提問的形式,例如:為什麼要做?要投入甚麼資源?怎麼做?最後應要產出那些個成果?來詳細說明如何在整體創新過程的各個環節,協助組織機構導入最合適其本身的IP管理措施及相關活動。
 
       筆者自2007年起即協助台灣中小企業導入智慧財產管理規範,推動過程亦常遭遇企業詢問,只有台灣推動這個制度嗎?其他國家呢?台灣導入的企業多嗎?為何都沒有聽過TIPS管理規範?其歸究主因除了是政府未能全面提供相關配套措施外(如中國大陸推動企業知識產權管理規範時,除了是國家標準外,亦能配合貫標及高新企業補助措施,提供智財申請費用補助及減免及高新企業認定必要項,全面使中國大陸企業導入相關規範),很大的問題是未有對應的國際標準可遵從。故2020年12月ISO通過了ISO56005文件後,再加上政府陸續有配套公司治理評鑑指標之要求,相信台灣企業將能更重視智慧財產管理,更能透過管理制度的建置來保護自身的研發成果及創新技術。
 
(最後,特別感謝本所 孫資深顧問針對本文所給予的相關建議及新ISO56005文件重點部分的梳理)
 
 
參考資料
1. TIPS管理規範:https://www.tips.org.tw/body.asp?sno=BFCC
2. ISO56005:2020文件:https:/iso/org/obp/ui/#iso:std:iso:56005:ed-1:v1: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