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gi

【智財評析】adidas與Thom Browne兩大流行品牌商標混淆戰

2021-07-16 商標組


  市場上商業行為對於消費者來說或許稍微陌生,但商業行為衍生出之消費產品可就跟大家息息相關,而消費者在選擇各式各樣產品時,第一時間會選擇或注意到哪一類產品之關鍵因素,即是代表該家企業品牌之「商標」。也因為商標本身除象徵該企業之外在表徵形象外,更代表隱藏背後之龐大商機,企業間藉著模仿甚至抄襲等不當競爭行為攀附別家企業聲譽,進而產生經濟利益的紛爭新聞履見不鮮,在在顯示不可輕忽商標權之保護。其中,企業經營最重要的就屬商品推廣行銷,在此情形下多以使用商標作為廣告或宣傳等常見銷售動作,若稍有不注意,即可能產生企業間商標權糾紛,甚而導致消費者混淆誤認品牌之情況發生。
  近期即有運動品牌國際大廠adidas對另一家時尚品牌Thom Browne,為關於adidas擁有之三條線圖案及Thom Browne近年註冊之二條、三條、四條平行線等系列圖案雙方間商標混淆誤認之侵害行為,於美國紐約聯邦法院提出商標權侵害爭訟一案,以下就該案簡易分析雙方攻防主張,亦藉此提醒讀者們商標權保護之重要性。
 
adidas品牌 Thom Browne品牌
 
  • adidas主張:
    1. 三條線圖案早在西元1952年就開始使用於運動鞋、運動服飾等商品上,歷史悠久。
    2. 該圖案在長達數十年間的廣泛使用下,品牌知名度早已廣為消費者所認可及熟知,累積之珍貴商譽更帶來驚人的銷售金額。
    3. Thom Browe以往主要販售在公眾場合穿著之正式商務西裝套裝為主打產品,然近期卻開始將其平行線系列圖案運用在運動風格服裝與鞋款產品,此種行為已可能造成消費者對兩者品牌間之來源、連結或從屬關係等等產生混淆誤認可能,且明顯有攀附adidas在業界及消費者間之品牌知名度,進而產生銷售獲利情形。
    4. 因此提出商標侵害之訴訟,期盼法院能禁止Thom Browne銷售任何模仿旗下三條線圖案之產品,並扣押及銷毀Thom Browne現有之侵權商品,另請求侵權商品之銷售獲利金額作為賠償,以彰顯及維護其商標權,並防止不當競爭之行為繼續存在。
  • Thom Browne主張:
    1. 早在十多年前,雙方就旗下之線條圖案即已達成使用之共識,即各自使用於自有行銷領域,而十多年來亦都是如此使用。
    2. 先前adidas曾指導Thom Browne在服裝上如何設計增減線條,顯示adidas允許市場上並存之事實,且不認為雙方商標圖案有相同之處。
    3. Thom Browne是以商務服裝起家,與adidas主打之商品設計、價位、客群等皆不相同,且消費者對其商務西裝及前衛女裝等產品印象深刻,因此不會對兩者品牌間有產生混淆誤認情形發生。
    4. 因此adidas提出商標侵害之訴訟並無理由,期盼法院能准許Thom Browne繼續銷售旗下條線圖案之產品,以維護商業發展及公平競爭市場環境。
  • 依照雙方目前提出的證據,adidas主張Thom Browne請到世界足球知名巨星梅西代言旗下品牌商品如足球服飾及鞋款等等,更能證明其有發展運動領域商品之明顯意圖。Thom Browne則反駁提出adidas默許甚至協助其商標圖樣之使用及設計之相關事證。
  • 儘管雙方發言人曾說明於訴訟前已進行商標使用之協商,然adidas為防止侵害持續發生造成之損失,透過選擇軟硬手段並行方式,一方面繼續協商,另一方面則動用法律手段降低 Thom Browne侵權而造成之損害。本案目前尚在審理階段,尚待雙方後續之攻防主張與法院認定結果。
  • 值得注意的是,adidas先前也曾對J.Crew、Juicy Couture、Tesla 和 Forever 21 等品牌提出商標間之爭訟,甚至與國內運動廠商將門(Jump)於世界各地進行長達數年之大量商標爭奪法律戰,其對於品牌商譽之重視可見一番。而先前在台灣也曾發生過英國足球巨星貝克漢太太貝嫂對國內地方美容業者提出商標爭訟一案,美國籃球明星KOBE BRYANT旗下公司也對國內車用商品品牌提出異議,更是凸顯國際知名品牌公司相當重視商標權利之維護與運用,在中小企業間甚至與你我等不論團體或個人皆息息相關。
  • 從此案看來,企業在經營策略上應以全方面的長遠規畫來保護品牌之廣大利益,稍有不慎不只勞心傷財,更是嚴重傷害企業經營及長久建立之商譽。而為有效避免或降低相關爭訟風險,不論企業經營者或個人有商品上之行銷動作,應隨時隨地檢視相關品牌的權利範圍是否充分足夠受到保護,產品銷售上更應檢視使用的商標是否符合規範,積極維護自身使用的商標權益,及早布局,始為聰明之企業經營者或是商品行銷家。

資料來源:
1、The Fashion Law:Amid an Existing Opposition Battle,adidas Files Suit Against Thom Browne Over Stripe Trademarks 。
(https://www.thefashionlaw.com/amid-an-existing-opposition-battle-adidas-files-suit-against-thom-browne-over-its-stripe-trademarks/)
2、POPBEE:一樣不一樣? adidas正式向Thom Browne提出「三條線」侵權。
(https://popbee.com/fashion/fashion-news/adidas-thom-browne-lawsuit-2021-filed-new-york-sports-line-sneakers-how-trademark/)
3、HYPEBEAST:adidas向Thom Browne提出「條紋」商標侵權訴訟。
(https://hypebeast.com/zh/2021/7/adidas-thom-browne-three-stripes-lawsu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