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gi

【智財評析】從近代商業模式與科技進步看待非傳統商標之發展沿革

2022-06-07 張成祥 商標專員


  • 平面的傳統商標,無法滿足日益進步的行銷手法:
        科技持續在進步,商業活動也越來越多樣化,一個品牌的形象,足以讓消費者產生信任及想像。日常生活中,不論是走在路上、看電視電腦、網路媒介到家具家電,甚至人手不只一台的手機,到處都是無所不在的品牌商標,品牌的形象其實早已根深在消費者腦海中,因此當看到任何企業的品牌商標時,都會直接反應出該品牌帶給你的感覺,甚至牽動心中是否要進行初次或再次購買的決定。而隨著時間的前進,除了產品研發的推陳出新外,企業品牌形象也必須跟著變動,藉此反應不斷變化的時代變遷,保持品牌商標塑造出的優質形象,鞏固對消費者的吸引力。
        品牌商標型態的改變,首要原因就是因應社會發展趨勢,讓代表自身的商標更符合當代消費者的喜好。每個世代都有當時商業發展伴隨的意象,就好比民國四零年代誕生的台灣第一件商標「林森」,由黑白平面圖型所構成(參資料來源1),使用在當時的美髮霜品牌,當時的時空背景可能都還是以收音機,或是發傳單、派報等2D平面紙本文件為主要推廣行銷方式,商標型態當以印在容易被消費者接觸到的廣告單紙上為主。直到近代,從映像管組成具有厚度的重型電視,再到現在強調4K甚至8K超高畫質超薄型電視的出現,加上網路電商時代的迅速發展與行動裝置如手機、耳機的崛起,不僅在視覺上出現3D立體的感官受覺,聽覺也跟著視聽裝置而豐富起來,從單聲道、雙聲道、杜比5.1聲道再到電影院中的7.1環繞聲道音響,甚至是印刷技術的進步,使企業方推廣行銷與消費者接觸商品服務的管道早已多元化許多,所呈現出的顏色豐富及生動程度更不可與昔日比擬。
        因此,商標隨著科技發展的日益進步,使得原本透過紙本廣告單、報章雜誌等宣傳方式為大宗的主流平面商標,轉變成現代不再侷限於平面態樣,多了諸如立體形狀、聲音、動態、顏色等可以藉由不同管道推廣行銷之特殊形態商標。再加上,一般傳統商標申請註冊數量還是日益增加下,逐漸分散消費者注意力,越來越多商標類型從視覺2D平面感知為主的平面態樣踏入人類各種感官的領域,諸如聽覺、嗅覺、味覺或觸覺,轉化成利用顏色、立體形狀、動態、全像圖、聲音、氣味、味道、觸感等元素,甚至多種態樣結合之商標形態越來越多樣化,也展現在其推陳出新的產品標識上。商標就是品牌行銷的法律保障,本文將試舉一些較具知名度之非傳統商標案例,甚至是讀者們日常生活中接觸過卻不知已是註冊在案之案例,甚為有趣!
  • 註冊案例分享:
    (一)、「台北 101 大樓之立體圖」立體商標:作為台灣指標性第一高樓的重要地標,也是疫情前觀光客來台必去拍照打卡之觀光景點,台北101金融大樓外觀造型宛若勁竹節節高昇、柔韌有餘,象徵生生不息的傳統建築意涵,是由世界知名建築師李祖原所設計,相信讀者應該都有或多或少知道相關資訊甚至親自去過該大樓。然而,大家知道台北101金融大樓具有極高知名度使其識別性極強,因此也是台灣自開放非傳統商標註冊以來的第一件立體建築物之非傳統商標嗎 ? 「 」,本件圖案取自註冊第01161710號,名稱為「台北 101 大樓之立體圖」立體商標(參資料來源2),「台北 101 大樓之立體圖」註冊在非常多不同商品及服務類別,也發行過玩具、吊飾等周邊商品,因此當下次我們購買或收到別人送的含有台北101金融大樓外觀的小玩具、小吊飾,千萬要記得看一下,是否真的出於擁有立體商標權之台北金融大樓股份有限公司所販售行銷或授權製造,以免買到盜版商品。不過,也因為台北101金融大樓外觀已被註冊為立體商標,曾發生過民眾擔心拍照合影留念是否會有侵害商標權之疑慮,對此智財局及大樓發言人皆曾為此出面澄清,假如是非商標權人利用大樓具知名度之外觀製作玩具、吊飾等已被註冊保護之商品,並有行銷之行為,而造成消費者混淆誤認該來源是否與台北101金融大樓相關,才有侵害商標權之可能,如果只是一般民眾拍拍照之非商業行為,是大可放心的(參資料來源3)。然而從官方發言亦可理解,由於台北101金融大樓外觀已是非傳統之立體商標註冊在案,因此商標權人是有對侵權者主張商標權受侵害之權利,不可輕忽之。
    (二)、 「你累了嗎」、「綠油精聲音商標」聲音商標:聽到「你累了嗎」,就會想起是某品牌的提神飲料;聽到「綠油精」,就會想起「爸爸愛用綠油精,甚至哥哥姐姐妹妹都愛綠油」謎之聲音,以上都是家喻戶曉的旋律,分別來自註冊第01652161號「你累了嗎」及註冊第01135554號「 」(綠油精聲音商標)聲音商標(參資料來源4),而「你累了嗎」更是第一件非傳統商標中的聲音商標註冊案!有鑑於聲音商標較容易讓消費者忽略,誤以為只是廣告背景配樂,智慧財產局在2016年貼心彙整相關音檔予社會大眾一起聆聽(參資料來源5、6),音檔內撥放之音樂旋律皆已是註冊在案之聲音商標,還包含了眼藥水「新一點靈B12」、康寶濃湯「好湯在康寶」及麥當勞「I’m lovin’ it」等耳熟能詳的聲音,是否一聽到或看到以上字眼就自動在腦海中響起旋律跟著哼唱呢!另外小編在此特別提醒,若聲音為單純音樂旋律,則申請時之商標圖樣應以五線譜或簡譜表現,若不僅旋律還結合說唱文字的話,須以文字就該聲音為清楚、完整的說明,以涵蓋聲音商標所有的特徵,才有機會核准註冊。提到商標印象,一般人多會想到文字或logo等平面圖像,然而在這注意力容易分散的時代,加上對於現代人忙碌更需要善用零碎時間來說,不管是歌曲、旋律或是人說話的聲音、鈴聲或動物的叫聲等等更可能馬上聚焦消費者的注意力。因此,無論何種聲音,只要具有識別性並足以使消費者區別商品或服務來源,都可嘗試申請商標註冊,視覺加上聽覺的混合感官刺激,或許更有利於品牌形象的建立,來彰顯企業的獨特識別特徵。
    (三)、 僅提供以上幾則立體與聲音之非傳統商標案例供參酌,包含立體形狀之呈現及聽覺上的聲音感受,或許為各位讀者生活周遭都曾經接觸過相關資訊,卻不曉得早已註冊為非傳統商標之經典案例,也因其非為一般傳統商標,使用態樣上自然不同於傳統商標之紙本2D平面視覺效果,不少消費者會容易忽略,企業如欲透過非傳統商標聚焦消費者目光,須有足夠創意及行銷使用,才能變成令人印象深刻的公司品牌,化身商品或服務吸引力的行銷利器。其實,非傳統商標在科技發展迅速的現代,早已存在周遭,例如可口可樂瓶身立體商標以及先前曾提過的Netflix、麥當勞、Intel等聲音商標,甚至LINE的登登聲,這些非傳統商標事後想想是不是令人印象深刻,只要稍微透過視覺或聽覺注意,即會立刻帶出深深烙印在您腦海裡印象!
  • 結論:
        總的來說,在現今科技快速發展並帶動產業進化的態勢下,從2D視覺為主之紙本平面商標,到3D立體視覺、聽覺甚至各種五官體驗,加上各種感官效果之機器發明與進步,要如何利用非傳統商標之特性抓住消費者的注意力,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儼然成為須審慎思考的問題。對於企業方來說,傳統商標或許容易被消費者所辨識及注意,然而有別於一般傳統平面商標2D視覺校果,非傳統商標其特殊形態及其行銷運用,各種感官感受或許能創造更吸睛之效果,無非為另一種能夠發展出與其他品牌有著極大區別度之思考方向。對於消費者來說,非傳統商標亦早已成為商品來源之辨別方式之一,遍布於日常生活周遭中,在購買商品或服務時多去注意其來源,避免因有心人士造假來源而造成自身損失。其實,非傳統商標最重要的功能,還是在於使消費者能夠藉其分辨商品/服務來源,而企業也能夠建立優質品牌形象並使與其他品牌做出差異化,因此如何認識及運用非傳統商標,對於企業及消費者都是相當重要並值得深思的課題。
資料來源:
1、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284457
2、註冊第01161710號商標
3、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473823
4、註冊第01652161、01135554號商標
5、https://www.facebook.com/TIPO.gov.tw/photos/tppip%E7%AB%A0%E4%BF%9D%E8%AD%B7%E9%9D%9E%E8%A6%96%E8%A6%BA%E5%8F%AF%E6%84%9F%E7%9F%A5%E7%9A%84%E5%95%86%E6%A8%99tppip%E7%AB%A0%E8%A6%81%E6%B1%82%E7%B7%A0%E7%B4%84%E5%9C%8B%E4%B8%8D%E5%8F%AA%E8%A6%81%E4%BF%9D%E8%AD%B7%E7%9C%8B%E5%BE%97%E5%88%B0%E7%9A%84%E5%95%86%E6%A8%99%E9%9D%9E%E8%A6%96%E8%A6%BA%E5%8F%AF%E6%84%9F%E7%9F%A5%E7%9A%84%E5%95%86%E6%A8%99%E4%B9%9F%E8%A6%81%E6%8E%A5%E5%8F%97%E7%94%B3%E8%AB%8B%E4%BE%8B%E5%A6%82%E8%81%B2%E9%9F%B3%E5%95%86%E6%A8%99%E4%B8%A6%E6%87%89%E7%9B%A1%E6%9C%80%E5%A4%A7%E5%8A%AA%E5%8A%9B%E6%8E%A5%E5%8F%97%E6%B0%A3%E5%91%B3%E5%95%86%E6%A8%99%E6%88%91%E5%9C%8B%E5%95%86%E6%A8%99%E6%B3%95%E8%87%AA9/1079963512046198/
6、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603050146.aspx